关于同人

泾以渭浊,湜湜其沚

Dian:

高三告别二次元到现在都十多年了,小时候从二次元吸收的那些仍然是我的养分。看到心底的老番虽“冷”,仍以同人的方式生生不息,还是觉得很幸福,就好像尽管人生旅途不断有各种新的风景,那些能勾起回忆、连接过去与未来的场面,总是特别打动人。

虽然以文字为业,我却并不太擅长写文画画,也只是因为一份爱与回忆,因为想支持那些坚持创作、维持了一片同人园地的人们,才有动力偶尔写写画画。白吃着很多粮,真是感激又惭愧~

我以为“同人”的本意就是共同,就是爱好者们共同构筑的作品和想象世界,和原著有差别很正常,但对原著的尊重和善意也是基础。
既然是共同的,爱好者们人人平等,在公开的平台比如网络,Lofter这一类上,就不该有单一的“圈管”,OOC与否,也不该是哪一个人说了算的(更绝不由态度恶劣,开口就喷别人zz、妒忌别人热度高的人说了算)。然而,既然是开放的平台,除了大家几乎都不愿见的审核之外,自然也只好容忍各色人等都有一席之地。
我因为反对审核,一般也不会举报人,但是拉黑和删评这些个人能“眼不见为净”的办法,显然无可指摘。至于特定的有吧主吧规的贴吧、较封闭的论坛等等,牺牲一定的自由度和多元性,来保障一个相对安全和更为同质的空间,也不失为一个办法。

每个人文笔水平观念都不同,有不同想法也难免,但写文是否善意、认不认真,相信大部分人能识别。渐渐地也发展出了一些共识,如在开头先贴出CP、简介、自以为是否OOC等等的示警,不去别人的文下谈对方不喜欢的人设和CP等等。违反这些共识的人自然会感到“不受欢迎”了,是反思自己,还是坚持特立独行,各有不同的果报。

同人作为一个爱好,对每个人也有不同的意义。有些人只希望能不伤和气地享受粮食,所以求同存异,对不同睁只眼闭只眼,讨厌的点叉,看喜欢的就好。也有人愿意诚恳认真地探讨,给出自己的思路证据和建议。但是,避免人身攻击和占tag让不想争论的人看了闹心,应该是基本的礼貌和尊重。如果不能遵守,被以牙还牙也没什么可说的了。

但愿大家不要为了少数人自以为是当“圈管”找架吵的行为,真的被烦得不能产出,反而遂了Ta们的心意。无论什么时候,做好自己能做的事都是最佳回应,尽管浮躁如我也是常做不到的。。希望以后我在这里,都是在创作和有建设性地评论大家的创作,不再进行无谓的争论了。自勉之~!

评论
热度 ( 71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悠悠我心 | Powered by LOFTER